政治人物愛抱小孩 他籲「尊重身體自主權」

政治人物愛抱小孩 他籲「尊重身體自主權」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抱嬰兒拍照引發軒然大波,律師呂秋遠今(24)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政治人物常常抱小孩拍照,但其中涉及到對孩子的體自主權尊重與否,否則容易造成孩子童年的陰影。

把小孩當競選工具? 選民都看得出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於一場活動中抱嬰兒合照,但嬰兒被一把抱起後卻嚎啕大哭,韓國瑜為了安撫更湊上去親了一口,種種舉動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讓韓辦大動作反擊網友,更強硬提告相關報導的媒體,讓風波越演越烈。

常在臉書上評論時事的律師呂秋遠也跳出來分析此事,呂秋遠表示,抱孩子拍照,是政治人物經常會做的事,但這其中隱含了許多意義,首先是可以看出這個人是否真心喜歡孩子,或者只是把孩子或者當作競選道具。他說,不愛孩子的人,如果拿孩子來當競選文宣,「就是說不出的怪」,而且選民都看得出來。

不是父母的玩具 呂秋遠:尊重孩子身體自主權

呂秋遠表示,抱小孩的舉動重點是對孩子是否尊重,這涉及到人與人的基本理解,也就是與他人肢體碰觸時,不會因為對方年齡大小而有所差別。他說,除非孩子願意,否則不應該碰觸孩子。至於像嬰兒或不能表達意思的情況,應該先看孩子的臉色,如果接近後變臉想哭,代表他怕生、不願意讓陌生人抱,這時候請主動保持距離。呂秋遠還說,「很多人小時候都遇過怪叔叔跟怪阿姨,他們會捏我們的粉嫩臉頰說,好可愛,好想咬下去,有些人還會用口水直接貼在臉頰上,這都是很驚悚的童年經驗。」

最後,呂秋遠強調,孩子不是父母的玩具,應該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權。即便身為父母,也不該忽視孩子感受、任意處分孩子的身體自主權。他呼籲父母不該抱持「孩子是我生的,我可以要他做任何事」、「我喜歡誰,就要求孩子給他抱」這類想法。

文章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分享自己的經歷,有人說自己小時候被叔叔阿姨做出親暱舉動都很不舒服,也有父母分享自己不能接受陌生人抱自己小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