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看有無投票權? 內政部開放這3天查詢

快來看有無投票權? 內政部開放這3天查詢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及立委選舉即將於明年1月11日舉行,為利民眾了解自己有無投票權,在12月24日至26日這3天,民眾可憑身分證字號及生日,上網查詢有無投票權,也可到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閱覽選舉人名冊,如發現有誤,可向公所申請更正,以保障權益。

投票權有"資格" 選立委須住滿4個月

內政部表示,若要擁有投票權,依規定,選舉人須年滿20歲、未受監護宣告,總統選舉須在台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立委選舉則須在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才符合投票的資格。

內政部指出,依規定,鄉(鎮、市、區)戶政機關會以投票日前20日的戶籍登記資料為造冊基準日,來編造選舉人名冊,並在選舉人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公告閱覽3日。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造冊基準日為本月22日,造冊後將於本月24日至26日,在選舉人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公告閱覽3日。

開放3天供民眾查詢 選務相關資訊

為便利民眾,內政部在這3天,也開放民眾到內政部戶政司網站( https://www.ris.gov.tw)「109年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人投票資格查詢服務」專區,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出生年月日,查詢有無投票權。若對查詢結果有疑義,請記得於閱覽期間內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更正,以保障權益。

內政部提醒,有些民眾可能因工作等因素未居住在戶籍地址,或未接到投票通知單,而不清楚投票所地點。所以,內政部在明年1月6日至11日,也會開放民眾查詢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個人的投票所地點、選務聯絡電話及注意事項等相關資訊,屆時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