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藍橘砲火夾攻 蔡英文拋政見迎擊

政見會》藍橘砲火夾攻 蔡英文拋政見迎擊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二場政見發表會於今日下午2點舉行,總統蔡英文大談經濟、能源與司法改革政策,除了大打政績牌,也拋出各式各樣的新目標,盼選民再給四年,讓這些政策可以推動。

經濟持續發展 蔡英文拋「6目標」

第15任總統候選人第2場政見發表會於今日下午2點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抽到1號,第一位發表,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抽到2號、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抽到3號。蔡英文於第一輪發表時談起「經濟」,她先是反駁韓國瑜上一場的批評,強調台灣目前在各產業都具有亮眼的表現,受到國際重視。

蔡英文表示,今年台灣前三季的上市公司收益沒有如韓國瑜所說的衰退,根據統計,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的淨利是1.4兆元,更是歷史上第三高;她補充,第一高是前年,第二高是去年,前三名都在她任內。她強調,面對美中貿易戰,世界各國的貿易出口都受到影響,但是台灣穩住腳步,表現是亞洲四小龍之中最好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來到2.99%。

蔡英文拋出「一個落實,六個目標」。首先是將全力落實這波投資潮帶來的經濟動能,第一個目標是強化AI跟5G的應用,讓台灣成為亞洲的製造跟研發中心;第二是全力發展綠能產業;第三是適度放寬金融法規,吸引資金,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第四是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解決融資跟財務的困難;第五是加強照顧未來產業需要的人才;最後,第六是落實分配正義,讓經濟發展的成果全民共享。

談能源政策 蔡:綠電吸引外資投資

第二輪,蔡英文談起能源政策,強調台灣在這三年從缺電到充足,再到能源轉型,台灣正站在國際間發展綠能的浪潮上。對於藍營的質疑,蔡英文表示,買風電不是花錢蓋電廠,重點是帶動上億元的國內外投資,台灣在推動太陽能光電與離岸風電後,也吸引到國際企業的注意。她說,如今許多國際大廠都要求使用綠電,就連Google都在台南設置資料中心,因為當地的綠電供應充足。

蔡英文:司改沒有特效藥 將推動公民參與審判

第三輪,蔡英文將重點放在司法改革,她說,對於特偵組的爭議,從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遭判刑的案例就可以看出特偵組沒有存在的必要。蔡英文說,司法改革沒有特效藥,而要做足基本功、慢慢調整體質,透過司改國是會議,目前已經通過51項法案,包含各種成效,如強化被害者與弱勢民眾的保護,讓他們的聲音可以在審判中被聽到;並建立不適任司法人員監督淘汰機制;建立勿枉勿縱的機制,強化冤錯案再審、強化犯罪者防逃機制;最後,為了建立專業可信審判制度,透過大法庭制度統一見解,減少審判標準不一的情況。

蔡英文說,這些成果,每一步都很辛苦。未來重點是讓公民參與審判,會是更大的工程,要推動社會法治教育,人民的法律觀念會提升,台灣的司法也會脫胎換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