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會》綠進用派系人馬「黨同伐異」?蔡:太言重

辯論會》綠進用派系人馬「黨同伐異」?蔡:太言重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戰倒數12天,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29)日下午2點在公視舉行,由公視、四報一社、三立、中天、TVBS及民視共同主辦,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總統蔡英文將正面交鋒。流程為第一階段申論、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第三階段交互詰問及第四階段結論。

電視辯論會進行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環結,《華視新聞網》整理5位媒體代表提問,及蔡英文的回答。

●媒體提問1-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白德華提問:國防部2020年編列3630億預算,2017-2020年對外重大軍事採購達6600億,大筆資金投入國艦國造,歐洲有電戰跟動力系統又拒絕給我們技術轉移,若自製能力不夠、技術轉移又不行,未來是否會變大錢坑?此外,主要假想敵是誰?次要假想敵是誰?日本若佔領釣魚台、驅趕我們漁民算不算假想敵?若認為中國是最大假想敵,中國現在國防實力和美、俄同級,每年軍事預算超過我們15倍,若面臨這個部分,台灣勝算在哪裡?面對對岸國力崛起,台灣如何建立務實有效的國防安全政策?

蔡英文回答,談到國防議題,自己應該是所有民選總統中對國防議題著力最深也最關注的人,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還有自主研發很多現代的科技武器,有些可以對外說明,有些也比需要保密。蔡英文說,國艦國造是現在進行式,至於潛水艦,建造潛艦的廠房正在蓋,也克服很多障礙,設計圖已經完成,現在正在建造。國機國造方面,高級教練機的原機已經出現了,換句話說,這些不但可以強化戰力自主,也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對於南台灣的發展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每一次講到國艦國造和國防議題,韓國瑜都會講到弊案,蔡英文強調,「慶富案」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發生的,不是在自己執政時發生的,「請你要搞清楚這個事實」。

「不論我們的假想敵人是誰,我們都要把所有被侵犯的可能性做全面防守」,蔡英文說明,防守策略是經過跨部會、跨軍種的全面防衛策略,重點在於不對稱戰爭,在於區域安全的機制的參與和建構,重要的是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有多重要」,不論在產業上、民主發展上、科技上是很重要的國家,是值得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起來協助台灣、幫助台灣的國家。蔡英文強調,「我是最重視國防的總統」。

●媒體提問2-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蔡日雲提問:總統是國家的領航者,能否帶領國家走出新局和其施政人格密不可分。蔡英文自詡為最會溝通的總統,在執政之初也期許團隊要謙卑,但過去3年多來,以《勞基法》修法為例,勞資雙方都不滿意,怨聲載道,認為溝通不足。執政團隊大量進用派系人馬,被外界批黨同伐異、不夠謙卑,請問若連任,是否會修改《勞基法》,又會以何具體作為挽回人民對你執政的信心?

蔡英文先針對韓國瑜批「讀稿機」問題回答,她嗆韓,「3次政見發表會、1次辯論會你有看到讀稿機了嗎?」,她表示自己很盡心盡力準備所有資料向人民報告政見和回答問題。

針對蔡日雲的勞工政策問題,她提到自己之前的政見確實有「週休二日」政策,而一例一休就是要體現這個週休二日。她指出,在立院提案時有經過部會之間討論,可是國民黨和其他在野黨主張「兩例」,這兩天是不可加班的,後來提出折衷方案一例一休,一天可加班、一天不可加班,這是當時能平衡勞資關係並落實週休二日的策略政策。

蔡英文坦言,任何政策在執行時都必須經過檢驗和檢討,在過程中,現在也要求勞動部在勞檢時必須請勞檢人員去了解所有的產業在執行這套法令時有何困難、有何東西無法調適,再應用行政手段給他們彈性和協助,隨時檢討這制度執行有何要精進及改進。蔡英文再補充,「黨同伐異」一詞太言重,過去幾年常常向宋楚瑜請益,也請他擔任APEC領袖代表,在這之中互動極好、討論很多事情,國民黨縣市長若有要協助,也會傾全力協助他們。她重申,黨同伐異這字太言重了。

●媒體提問3-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提問:蔡英文在就職時強調過,「我們有堅定信念去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但執政後卻看到自由民主逐漸流失,例如蔡曾喊過「台灣人有權利要求公投」,但執政後卻對公投結果視而不見,甚至動員多數修改法律,剝奪台灣人民舉行公投時機;前總統陳水扁打破保外就醫的4不規定,但政府卻不開庭、不回審、不特赦,導致社會撕裂。質疑權力完全失衡,造成1689位法官抗議。蔡英文所謂沒收公投符合主張還權於民嗎?陳水扁破壞法治,身為法律人不生氣嗎?若馬英九提名的監委只調查判民進黨無罪的法官,能接受嗎?

蔡英文對此回應,「沒收公投」這句話言重了,因為上次地方選舉、九合一選舉,加上有好幾十項議題公投,造成選舉步調大亂,人民也都大排長龍投票,造成選舉的混亂,也希望公投能夠有精過足夠的討論和人民理智的決定,而不是在選舉勝負之中去考慮公投的意向與特定議題上面的想法,因此決定,如果把2件事情分開,讓它「脫勾」,讓公投回歸公投,大家可以提議案、可以連署、形成社會討論的氛圍,而不受到選舉輸贏的影響,其對台灣民主的發展和公投制度的健全其實是更好的。

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蔡英文回,這是馬英九時代所做的決策,她認為,對於一個總統來講,一個保外就醫的人他有什麼樣的自由、可以做什麼事情、他不可以什麼事情,這不是總統決定的事情,這是法務部、執法機關與監獄管理單位做的決定,若他的行為不當、過度違反保外就醫的規定,他們就應該去執行法律。

至於監委問題,不論是誰執政,也不論是誰提名的監委,都有監委調查司法官的事情,這是2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對他們職權範圍的爭議,「這個不是總統可以介入的」,這是獨立行使職權機關他們可以透過協商和協調機制去畫出那條線,使他們獨立行使權力不會相互扞格。

●媒體提問4-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提問:中共透過修憲,實現強人領導後,立場更為強硬和極端,對內加強箝制言論自由,對外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搶走中華民國邦交國,升高對台灣的軍事恫嚇以及對台灣的分化、統戰和滲透,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帶一路、南海的軍事化、新疆的再教育營、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因素,使得世界各主要民主國家加深對中國的疑慮,各候選人對這樣的局勢有何看法?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逐漸降溫,雙方政府沒有任何對話,僵局如何打破?若勝選連任,繼續執政,北京繼續搶走邦交國,要怎麼因應?

蔡英文先說,剛剛聽到韓國瑜斬釘截鐵地說不接受一國兩制,但習近平剛開始說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時,韓國瑜的回答是「不清楚」,支支吾吾,甚至在3月時到中聯辦訪問,創造一國兩制氛圍。她向韓國瑜喊話,或許現在是拒絕一國兩制,但是一個領導人不是在社會壓力底下才去接受這樣的立場,一個領導人是要領導這個社會,當機立斷地做決定,在人民之前去領導人民在這個變局的時候發生的任何是情的反應,不是人民反映了、壓力大了才去拒絕一國兩制。

蔡英文強調,對於兩岸關係的處理,在過去的這段時間,秉持的是「不挑釁也不冒進」,讓兩岸關係能夠正常交流,沒有限縮兩岸關係交流,但中國把兩岸關係交流、經貿交流拿來當政治籌碼,這才是問題所在,最重要的是維持要保護、捍衛國家主權,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確保台灣主權,防止台灣被併吞。

蔡英文補充,剛才宋楚瑜講了很多話,就像剛開始講的,有一些相同的基礎,來形成一個國家團結的態勢,共同面對兩岸現在的局勢,只要展現意志跟決心,也盡了最大的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且內部可以團結一致,相信北京當局終究會跟台灣打交道,在可見的未來,兩岸關係能化解是有機會的。

●媒體提問5-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提問:1996年到現在,我們一共產生4位總統,前面3位總統都有8年任期,不算短的時間,有的留下民主,有的留下遺憾,有的留下很多問題,想請問蔡英文若有機會連任,最想為這塊土地留下什麼?4年已經過去,應該怎麼做?

蔡英文指出,每一個領導人在他擔任領導人的時候,當下的局勢是他最大的挑戰,現在台灣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在中國的擴張的企圖心越來越強,整個區域的局勢越來越複雜。台灣的主權和民主自由方式被削弱,或是被破壞的危機是存在的,所以這個時候,當下的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窮盡所有辦法來保護我們的主權,同時讓台灣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可以持續下去,讓台灣的每一個世代的人,尤其是年輕人都有能力及權利決定自己未來的選擇。

蔡英文談到,至於美中貿易戰確實帶來了這個世界經濟體系的一個重新的調整,尤其產業鏈的改變,在變局當中,現在的領導人必須帶領台灣經濟的改變和佈局的改變,讓我們在這個變局中重新變成未來的供應鏈的核心,也能主導未來新的產業的發展,讓台灣在未來的產業發展中佔重要的一席之地。

此外,蔡英文補充,我們必須要跟國際更深、更重要的連結,現在我們跟很多的國家在各方面、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有很深的連結,「這個未來我們會繼續做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