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會》韓若當選 蔡英文:威權封建國民黨要回來了

辯論會》韓若當選 蔡英文:威權封建國民黨要回來了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總統蔡英文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戰倒數12天,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29)日下午2點在公視舉行,由公視、四報一社、三立、中天、TVBS及民視共同主辦,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總統蔡英文將正面交鋒。流程為第一階段申論、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第三階段交互詰問及第四階段結論。

電視辯論會進行第三階段交互詰問環結,《華視新聞網》整理總統候選人的問與答。

●韓國瑜提問:你們是有神論還是無神論?如果你們是無神論者,下面問題不必回答,若是有神論者,請你們回答,「你認為我們人在世間上做的事情,天上的神在看著嗎?天上的神在記錄我們一生所做的點點滴滴嗎?」;如果你是有神論者,請問權力越大的總統,任內不好好做事情,辜負人民期待,一大堆貪官汙吏,韓國瑜若當上這種總統,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你們到底相不相信世間有神?

蔡英文回答,生活在台灣的人、在台灣長大的人,無論是有神論、無神論,對神明都有虔誠敬畏的心,我們都有一個共同責任,就是把良善力量在台灣社會普及,讓它變成大家共同所有的資產,但做總統除了要有良善敬畏神明的心,心態也是很重要的。蔡英文說,聽完了3場政見會,如果韓國瑜當選總統,「威權、封建、退步的國民黨就要回來了」。

蔡英文認為,韓國瑜的想法很封建,和國民黨都一樣,非常歧視女性、移工、原住民和新住民,讓人覺得時代在進步,「可是你的想法沒有跟的上時代」;她說韓的想法很威權,把政治人民當酬庸,把以前國民黨執政的那套政治分贓貼到別人身上,國營事業主管的任用有制度可以依循,都依法辦理,哪一個任命是違法的?

蔡英文開砲,指韓國瑜根本不懂民主政治,民主政黨內部有競爭,對外是團結的,不像威權政黨,一遇到競爭就分裂,「民進黨內部有競爭被你講成架空,怎麼還不想想,你們的國民黨離選舉只剩2個禮拜,還是團結不起來」。蔡英文指韓用張冠李戴的方式挑撥民進黨,但「不會影響到什麼」,只會讓人覺得你不懂民主,作為台灣總統,「對民主有了解最重要」。

●宋楚瑜提問:韓國瑜在這幾天反覆說蔡英文被派系綁架了,要問蔡英文,外界認為蔡英文像是東漢漢獻帝,「英派就是妳的劉皇叔嗎」?

針對宋楚瑜的問題,蔡英文說,很多歷史的故事可以拿來借鏡,還是要注意到歷史上發生的事情跟現在發生的事情,時空環境、制度不一樣,現在是民主和高科技的時代,這是民主、自由、開放、透明化的社會,跟封建時期資訊不公開、威權作用完全不一樣。蔡提到,民主政黨內部一定有競爭,一定有人跟人的結合在一起,然後進行民主競爭。

蔡英文坦言,長久以來民進黨就是這樣的政黨,有不同想法跟立場,但對國家的基本立場都是持一樣的態度,對國家的使命感也都是一樣的。她說,雖然民進黨有內部的競爭,但競爭完畢時,就團結在一起,這是在歷史上一次又一次地發生,民進黨確實是個注重競爭關係跟競爭機制,讓民主的過程當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競爭,但同時也有團結機制和精神,「這個就是民主政黨」,沒有派系問題,沒有被派系架空的問題。

她強調,自己不濫權但被說成架空,自己為所當為,可是被說成是一個威權的總統。蔡認為,批評自己的人對這兩件事情的矛盾是否要想一想?執政團隊是自己領導的,自己負所有責任,按照憲政體制分工、分頭並進,共同執行任務、承擔執政成敗,「但總統負最後的責任」。

●韓國瑜提問:妳認為妳的團隊夠清廉嗎?妳認為民進黨內部派系嚴重嗎?妳認為民進黨整個團隊讓台灣人民開始產生強烈懷疑,認為妳們貪污腐敗,要重新啟動建立特偵組嗎?在妳領導之下3年半,最厲害的武器特偵組,偵辦立委、部長、院長、總統和副總統的特偵組被廢除,妳的內部配派系架空,連立委余天都承認「被你們新潮流架系架空和綁架」。當了總統,對外無法讓政治親民,讓特偵組被廢除,對內黨內自己又被綁架,作一個架空的總統,請問若連任要讓台灣人民繼續感覺這種惡夢嗎?

蔡英文對於韓國瑜的問題表示,韓的問題已經在3次的政見會都提過,今天再提,就再回答一次,蔡酸韓國瑜從政見會到現在只有一個政見就是「特偵組」,為什麼?因為韓說自己的政權、很多人是貪污的,但從來提不出一個證據來證明他們是貪污的,因為韓拿不出來證據,所以說要設特偵組來查這件事情。

蔡英文說明,特偵組只是偵查犯罪中一種特別的任務型的編組,且台灣有眾多的檢察官,每個人都是職司偵查犯罪,有地檢署和高檢署,他們都在做犯罪偵查,而且在檢察體系有個很重要的原則,叫「檢察一體」,意思是凡是對犯罪偵查時,整個體系都是一體的,換句話說,他們可以互相支援,若有重大案件,高檢署檢察長還可以指揮,所以沒有特偵組的必要。

蔡指出,特偵組是在馬王政爭的時代,變成一個東廠,被政治人物拿來清算政敵的方法,那韓國瑜現在還要用同個方法來成立特偵組,來查那種沒有根據的指控,「就是一個政治人物最壞的典範」,干預司法,而且把司法拿來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

●宋楚瑜提問:相信台灣人民要求的從來不是芒果乾和芭樂票,提出當選4承諾-1、願意每年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2、任命的行政團隊的閣員,同一個黨籍不會超過4成 3、在2年之內,讓台灣重新加入,或新加入至少1個國際性的組織 4、讓大陸觀光客恢復到每年有4百萬人次,強調若2年內做不到,自行請辭,問2位總統候選人是否做得到?

蔡英文回應時先針對韓國瑜緊咬蔡英文「特偵組」議題回答,指韓國瑜剛的談話好像「江湖上武俠小說的內容」,她強調,「總統是我,閣揆是我任命的,我們的黨團有獨立的自主運作的空間,民進黨也有它的獨立自主操作的空間,所有按照憲政體制,民主的政黨政治在一步一步走」。

蔡英文回擊韓國瑜,民進黨是有史以來在所有的政黨裡面最民主的政黨,內部競爭,也給大家公平競爭的機會,但是最後都一定團結。蔡指,剛剛韓的道聽塗說,加上對於宮廷政治熱愛,所想像出來的派系問題,相信對很多人來講,就是充分顯示出韓對民主政治跟政黨政治不了解。

蔡英文接著回應宋楚瑜的問題,她說,國情報告沒問題,只要立法院邀請就會去,「這是沒有問題的」。閣員比例方面,蔡英文指出,「我們就選賢為才」,只要他是勝任的就用,但如果有餘裕可以用不同黨籍的,也來做這件事情。至於另外2個承諾,蔡英文說,大家都可以盡力、努力來做,但如果設定目標,而且是強力達成,必須注意主權的問題、民主生活的方式會不會受到影響。

●韓國瑜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民進黨2018年慘敗,指民進黨治理國家、執政沒有進步半步,除了網軍有進步之外,柯文哲說「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民進黨執政把司法當工具,對台灣人民好嗎?」。問蔡英文如何跟台灣人民交代?台灣人民用「苦、茫、翻、亂」4字表達對蔡英文執政的想法,問蔡英文若連任,台灣人民會過得多辛苦?

被問到網軍議題,蔡英文回,高雄市的選舉,韓國瑜應該是在那時中國網軍介入,還有很多在網路上操作的勢力,給了韓國瑜最大的助力,「你應該是網軍的最大的受益者」。她說,韓對於在去年的選舉中,從中國得網軍、水軍大舉支持,從來沒有談過、回應過。

蔡英文問韓,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曾借的網軍在哪?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說要發動網軍肉搜員警,又是什麼樣得網軍?而臉書涉嫌不當使用且散播假訊息,被臉書刪除的上萬挺韓社團,也是「國際認證的網軍」。蔡說,韓要曉得這些網軍在網路上,是如何造假、抹黑、霸凌很多政治人物,甚至不是政治人物,是政治領袖;甚至不是意見領袖,只是一個單純的市民表達意見,都會被霸凌。

蔡英文最後問,有沒有聽說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只是因為表達一個立場,臉書被上百萬人洗板,「這是何等嚴重的事情」?她對宋楚瑜的說法表示認同,不論是誰當總統、誰是在野黨,都應該一起處理這樣的事。

●宋楚瑜提問:蔡英文曾經宣示,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關係,所以也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對兩岸目前現狀的定位。問蔡英文,國家定位和兩岸定位是什麼?

蔡英文表示,自己說過作總統會遵循現行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也包括增修條文,但台灣是個民主的社會,人民的意見是最重要的,憲政體制、憲法條文要怎麼去適用,要尊重人民意志和大法官的解釋。蔡說,在這個原則下,自己擔任總統也會按照憲法條文和人民意志,作為執政的基礎。

國家定位方面,蔡英文指,2千3百萬人在這裡,國名叫作中華民國,主權在2千3百萬人手上,這樣還不夠清楚嗎?至於韓質疑蔡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的兩岸立場,蔡英文說,其中一件是錯誤報導,已經澄清;另一件是她在闡述在2000年時,陳水扁在就職典禮說過的「4不1沒有」,當時有一個4不1沒有的條件是「中國沒有企圖用武力犯台」,但是中國從沒放棄對台灣的武力犯台,所以在講的「未來一中」,就是「共同處理未來的一中」,是根本沒有條件的存在,所以那是2000年時候的背景,講的是沒有中國動武企圖的情況,共同處理未來一中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