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18:58

全用化學物調的 拆穿"假果醬"!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果醬被查出含有塑化劑後,很多人現在只敢吃天然的果醬,華視新聞推出"你被加料了"專題,今天先帶您來看看天然果醬和人工果醬,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天然果醬真材實料,沒有加任何色素或香料,但成本很貴,而且光熬煮就要半個小時,但人工的,只靠化學成分就能做出來,但兩者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大。

  這一包覆盆子剛剛從市場買來,摸起來還冰冰的非常新鮮,但價格很貴。光是這一包半斤就要150塊,我們請烹飪老師WENDY教我們怎麼用覆盆子來做果醬,先加入150公克的細砂糖和覆盆子或在一起,再加一些新鮮檸檬汁和萊姆酒,然後用小火慢慢熬煮。仔細看在鍋子的邊邊,漸漸有些黏稠的感覺,但煮的時候很麻煩,因為覆盆子會黏在鍋子上,必須像這樣不斷攪動,還要拿著毛刷一邊清,果醬才不會焦掉。

  這段過程真的要很有耐心,因為要煮到105度,這一顆一顆的覆盆子才會慢慢變成果醬。就這樣煮了30分鐘,終於看不到整顆的覆盆子全部融在一起,用手摸摸看觸感黏黏的,這天然的覆盆子果醬大功告成,但成本高也真的很費工夫。

  橘子水的成分其實是檸檬酸,這也是一種化學物質,加果凍粉的目的,是讓它能迅速凝固,兩個一起下鍋煮,不到五分鐘,人工的橘子果醬就做好了。天然果醬聞得到水果香,而且入口即化,但人工果醬就像果凍一樣,根本吃不到水果。再把它們塗到麵包上,天然的很好推開,但人工的已經結塊了,再看一次天然果醬可是真材實料,但很多人,平常吃到的都是人工果醬,也不曉得已經把化學香精吃進肚子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