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09:20

礁溪漳福廟 取名緣由

礁溪漳福廟 取名緣由 | 華視新聞

張巧玉  / 桃園市

【記者張巧玉/龍潭報導】礁溪龍潭的漳福廟,是個寧靜的小廟。由漳福路指引,緩步而入到達由開漳聖王所坐鎮守護的廟宇。

漳福廟早年主祀福德正神,是一座土地公廟。興建年代已不可考,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是地方上的守護神守護農民的莊稼財產與工作順遂。直至大正六年鄉親集會決議,集資募建廟宇。由吳氏先賢捐地三百餘坪興建而成,並且由過嶺永福廟分靈開漳聖王與福德正神合祀,取兩位神祇之名為「漳福廟」。

開漳聖王原為唐朝將領,名為陳元光,他平定閩、粵有功且呈請聖上於泉、潮兩州間設立郡縣,名為漳州。後任命陳元光為漳州刺使。如此建功立業且受人民愛戴,遂此漳州後代子孫尊他為開漳聖王,以香火供奉之。開漳聖王信仰也說明龍潭地區先民多為漳州移民。

廟公尤德興表示,雖然廟已有百年歷史,但廟宇建築只有四十多年歷史。四十年前廟宇受風雨摧殘已不堪使用,所以成立了漳福廟重建委員會,於民國六十年起耗時兩年改建新廟。廟的前方有一棵與新廟差不多年歲的樹木,平時供地方居民乘涼休憩。地方居民表示,這是很棒的休閒場所。而昔日舊地現已成為寬廣的前埕。如今土地公與開漳聖王仍繼續守護著龍潭地區的居民,保佑他們世代平安。

(圖上為廟公尤德興,圖下左為廟內燭台,圖下右為壁畫獅子)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