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已成為社會互動必要的方式?

「大人們彼此對話時,10多分鐘內約有5分之1都是謊言,已成為社會互動必要的方式」…在一個到處是謊言的世界,卻要求小孩不可說謊,真是令人失笑。
◎楊憲宏

英國研究指出,「善於說謊的孩子,對語言的記憶能力表現良好,也較會組織事件的始末,說出掩蓋事實的故事」。專家表示,較強的語言記憶力和較複雜的思考過程,和編織一個完美謊言息息相關,「這解釋了為什麼有些聰明的孩子特別會說謊。」這個研究的結論令人驚奇,也很危險。在學習的過程中,的確這是一個常被注意的問題。有些小孩有小聰明,卻不學好。而「說謊」的確是他們能夠比別人出頭的一個「本事」。但直接明示,「有些聰明的孩子特別會說謊」是有點結論太過頭了。或許說,很會說謊的小孩,我們應注意他們的智力可能很好。

根據英國謝菲爾大學發表於《兒童實驗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研究員針對114名6歲至7歲的兒童進行實驗,將他們單獨帶往一個有攝影機監視的小房間,並告誡他們不可以將桌上的卡片翻開來看。事後研究員再針對那些忍不住偷看的兒童,用誘導式的問題引誘他們回答卡片的顏色及內容。

裝做不知道或故意回答錯誤的兒童,會被視為是「善於說謊者」。而不小心透露出他們知道正確答案的兒童,則是「差勁的說謊者」。「語言記憶力強,有助於組織並運用社會上的語言資訊,」謝菲爾大學心理學教授艾琳那‧霍伊卡指出,「語言記憶力較強的兒童,能夠掌握並運用更多語言資訊,也就能說出更無破綻的謊言。」

或許進一步的研究是,這些善於說謊的小孩,他們為何會以說謊來當他們的「生存技巧」。也可能是從他們的家長學來的「本事」。他們有可能已聰明到,可以觀察到大人,明明是說謊,卻被當真而得到利益。比如說,生意人的家庭,小孩知道進貨的價格,可是父母卻以相當高的價格標示,再以所謂「賠本」打折價求售,其實還是大賺一筆。就很容易讓學習中的小孩學會「說謊可以得到巨大利益」,並認為這是一種「善意的說謊」。

「大人們彼此對話時,10多分鐘內約有5分之1都是謊言,已成為社會互動必要的方式,」霍伊卡說,「因此得知為何有些小孩特別會說謊十分重要,未來將會進一步研究孩子何時會開始說第一個謊。」英國的科學家注意到了,他們或許會對這些所謂,「有些聰明的孩子特別會說謊」這個觀察進行家庭因素的分析,而所謂的「語言能力」或是「能夠掌握並運用更多語言資訊」都是在一個以說謊為主要維生本事的家族之中訓練長大的,可能與聰明與否沒有太大關連。比較可怕的是,英國的研究指出,在大人的世界中,「謊言,已成為社會互動必要的方式,」這才是最令人害怕的全球化問題。台灣的教育現場,可能老師的謊言要比學生多太多了,是「學校必要的互動方式」。媒體的報導也可能把這個「互動方式」常態化,而政客更是以謊言為常業。在一個到處是謊言的世界,卻要求小孩不可說謊,真是令人失笑。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