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梅雨來了 小編很怕被雷打…

黃育仁 許芷榛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梅雨季來了!接下來下雨可能是常態,午後雷雨也別覺得奇怪,有時候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可能是小雨、間歇雨、滂沱大雨,這些雨勢的台語要怎麼講?其中打雷應該是讓最多人覺得可怕的一件事,打雷比較震撼,也因此有許多故事和傳說,雷公、雷母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進入夏天下雨會常常出現,最可怕的就是打雷(霆雷公tân-luî-kong),有時候大聲起來會嚇到。因為以前小時候,長輩都會跟小孩說「不可以浪費食物,不然會被雷公打」。

華視小編滾一編則說:「我也被這樣威脅過!」他回憶自己小時候看當打雷的情況,七股鄉下很多空曠農田,雷經常直接打在住家附近,或是騎摩托車時,旁邊的農田就常看到雷打在田裡。

滾一編指出,還有一種很好笑的事情,就是人很愛發誓,其中有時候發誓的時候就跟打雷有關係,有人發誓就會說「我若XXX,我就會被雷公敲死」,林玉珍則說「本土劇也經常這樣演」。

如何形容下雨的天氣

一、梅雨

1.【梅雨】muî-hōo:也可念文讀音「muî-ú」。

2.【黃酸雨】n̂g-sng-hōo:也可稱「黃酸仔雨」(n̂g-sng-á-hōo)。

二、陣雨、雷雨

1.【西北雨】sai-pak-hōo:雨時短、雨區小、常伴有雷電和短暫強風。

2.【雷陣雨】luî-tsūn-hōo

3.【雷公雨】luî-kong-hōo

三、大雨、豪雨

1.【雨真粗】hōo tsin tshoo:形容雨滴很大滴。

2.【摔大雨】siàng tuā-hōo:「摔」為重重摔在地上的意思,即下大雨。

3.【摒大雨】piànn tuā-hōo:「摒」為傾倒,即傾盆大雨。

四、毛毛雨、小雨

1.【雨毛仔】hōo-mn̂g-á

2.【毛毛仔雨】mn̂g-mn̂g-á hōo

3.【雨霎仔】hōo-sap-á

4.【霎霎仔雨】sap-sap-á-hōo

5.【噴雨鬚】phùn-hōo-tshiu:噴細雨。

五、太陽雨

1. 【三八雨】sam-pat-hōo:又下雨、又出太陽,讓人摸不著頭緒。

2. 【查某雨】tsa-bóo-hōo:過去會形容太陽雨跟女生一樣,讓人摸不著頭緒。

六、陰雨綿綿

1.【siān雨】siān-hōo:雨下很久,讓人覺得倦怠無力。

2.【久長雨】kú-tn̂g-hōo:下了很久的雨。

七、雨下不停

1.【雨㴙㴙落】hōo tsha̍p-tsha̍p-lo̍h

2.【雨㴙㴙滴】hōo tsha̍p-tsha̍p-tih

八、雨停的空檔

1.【閬雨縫】làng hōo-phāng

2.【趁雨縫】thàn hōo-phāng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