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手指流血、腳長繭 趙子興熱愛這件事不怕苦

張心、李蘇竣報導  / 台北市

你有聽過輕艇水球嗎? 在台灣體育界大家耳熟能詳的莫過於籃球、棒球、羽毛球等,冷門的輕艇水球,大家都很陌生,但卻連續拿了亞錦賽6屆冠軍、世錦賽2次第8的最佳成績,為國爭光的選手們,今年更獲得亞運示範項目的肯定,一步步推進國際水準。不過國家經費補助往往受到忽視,輕艇水球選手趙子興表示,當初踏入體育,也不是因為國家,國家重不重視他不在乎,始終靠自己,他純粹是喜歡上這個運動。

今年邁入第9年的訓練,趙子興面臨大學畢業,他說,通常這是個關鍵,許多人會選擇教職、繼續念碩士或放棄輕艇水球,坦白說,輕艇水球入門門檻不高,不像籃球、棒球從小訓練,國中、高中都還可以起步,但是經費卻是一大考驗,光是船艇就要8萬到10萬、槳要一萬二,還有頭盔救生衣等都是需要購買的,在比賽中時常槳斷裂、船會撞破,這些都是消耗品,能夠支撐的選手不多,趙子興說,「這一路都很辛苦,但只要做熱愛的事,就不怕辛苦。」

台灣場地租借有限,求學期間能利用學校游泳池,但出社會真的能租借場地不多,相對來說,練習就被限制住,種種因素的考量下,趙子興表示,真的堅持下去很不簡單,他表示,手指被槳劃掉流血、左右腳上的繭跟乒乓球大小一樣,這些習以為常的受傷,花費練習也不比別人少,卻遲遲沒有被國家看見。

輕艇水球重視團隊精神,不能靠單打獨鬥,國外選手都很強勁很大隻,每場國際賽事,趙子興說,「每一場都當最後一場在比,精疲力盡很累,」每每赴國外比賽,球風、力量、體型及觀念,都給他帶來震撼教育。

輕艇水球教練鄭仕飛也強調,輕艇水球在亞洲跟世界都有競爭力,但國內知名度不高,找企業贊助非常困難,政府僅補助國際賽事,個人器材相對忽略。不過歷經20年的體育生涯,從選手走入教職,甚至是國家隊帶隊教練,每看到選手們一步步成長,自己也獲得成就感。「技術傳承更是重要」。

選手的訓練養成都需要花時間精力去培訓,把輕艇水球項目納入長期培訓是最好的。鄭仕飛說,「運動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困難,但堅持不懈在這個體育項目上,不要怕辛苦。」身為體育人就要燃燒體育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