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藍營兩岸立場曖昧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批藍營兩岸立場曖昧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18)日晚間於華視舉行,第二輪發表各方依然火力十足。蔡英文此輪以兩岸外交為主題,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壓力日益加劇,但國民黨卻一再退讓,導致年輕人的「亡國感」。她表示,自己的立場比誰都清楚,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第二輪面對韓國瑜的發言批判,蔡英文無奈表示,這些都是一講再講的、沒有證據的指控,先前都已解釋過,也呼籲韓國瑜不要不明就裡攻擊。

批藍營親中致「亡國感」 蔡英文:絕不屈服

蔡英文將第二輪的回應定調為「兩岸外交」,她指出,韓國瑜在兩岸的立場曖昧,如中國在今年初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韓國瑜卻進中聯辦談話,強化了一國兩制的氛圍。她表示,國民黨在近年對中國一再退讓,對於香港反送中衝突的的態度也是模糊以對,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也讓人民不安,「年輕人才有亡國感」。

蔡英文表示,總統也必須在國際變局中確保國家利益,如近期美中貿易戰中,台灣必須做出選擇,增進國家利益、捍衛民主自由,沒有模糊與猶豫的空間。

對於兩岸問題,蔡英文強調,對於中國的壓力絕不屈服,會堅定穩住台灣主權。她表示,台灣是全世界公認亞太地區中最值得信賴的民主夥伴,面對中國處處對台灣施壓、香港反送中事件也讓人看到民主跟威權的衝突。她說,「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我的立場比誰都還要清楚。」

蔡:人民團結為首要 提四點認知反問韓

蔡英文表示,保護國家最重要的是人民團結、享有共同的認知。她提出了4點認知反問韓國瑜,第一是「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中國近年來崛起,改變世界秩序,讓民主國家對其充滿戒心。第二是中國正在利用九二2共識掏空中華民國。第三點,蔡英文強調,「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她說,雖然樂見兩岸經濟互動,但絕不能拿主權交換。最後,是要警覺到中國對台的滲透、分化、統戰。

最後,蔡英文指韓國瑜先前發表了「瑪麗亞」、「鳳凰走了來了一堆雞」等歧視性字眼,她反問韓國瑜「你有沒有警覺到,身為總統候選人講這種話是很危險的事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