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18:31

積極對抗PM2.5細懸浮微粒肆虐

◎黃肇松

入冬以來,細懸浮微粒PM2.5來襲,全臺天空灰濛濛,空氣汙濁,中南部有些地區PM2.5甚至達「紫爆」等級,民眾飽受威脅,尤以抵抗力較弱的老少為甚。對抗PM2.5肆虐,維護空氣品質,是朝野當務之急。

髒空氣吸多了,當然會生病,甚至可能罹癌,尤其心肺血管最易受威脅。如果說空氣品質良窳是國安問題,並不為過。美國新的研究指出,中國大陸空氣汙染,平均每天造成約四千人死亡,臺灣當然沒有如此嚴重,但如任情況惡化,後果堪虞。人命關天,這不是國安問題,什麼才是?

由於空汙嚴重,彰雲地區一群親子日前北上,要求政府改善,還給下一代好空氣。這是切膚之痛的沉重呼籲,政府不能漠視,應更積極而全面的禁止廢氣排放,加強工廠安全檢查,以及強化環境保護,讓全民都能吸到乾淨的空氣。

在保健方面,衛生行政單位應動員公私立醫療機構,協助民眾作好防範。包括促請民眾必要時戴口罩出門,並切實檢核口罩的功效及保證供應不缺。校園是學生生活重要場域,更要積極負起保護之責;教師發現學生咳嗽不止,猛打噴嚏,就應聯絡家長及早安排就醫。

我們無意把責任推給別人,PM2.5襲臺,有本土汙染因素,但中國大陸霾害汙染物,隨東北季風南下來襲,也是事實,而且愈趨嚴重。政府應透過兩岸協商機制,要求大陸從速解決霾害問題。任PM2.5飄洋過海「以鄰為壑」,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可以坐視的問題。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