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擁兩航艦 海上軍力不容小覷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第一艘完全由中國自製的航空母艦山東號,已經開始服役。正式於三亞軍港交付中國海軍,典禮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連同上一艘遼寧號,中國已經擁有兩支航艦戰鬥群。而我國國防部智庫今年度的報告,則指出到2030年,中國海軍將擁有四支航艦戰鬥群。面對越來越強大的對岸,我方有什麼因應之道?

中國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號」正式開始服役。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到海南島三亞,主持山東號交接入列儀式。山東號在2019年11月14號,離開大連造船廠,由北往南穿過台灣海峽,期間有美國和日本軍艦在後尾隨,山東號抵達海南島軍港,執行交接入列儀式後,又在北返途中於12月26號,再度航經台灣海峽。

我國國軍全程掌握監控,確保國家安全。而美國方面也出面敦促北京當局,不要做出危害台灣人民安全的行為,山東號全長315公尺,寬75公尺,戰鬥群由驅逐艦、護衛艦、核子動力潛艇等組成,山東號上可搭載40多架,包括殲15在內的艦載機。

山東號和之前由前蘇聯航艦瓦良格號改造的遼寧號,是目前中國解放軍唯二的兩艘航艦。不過根據我國國防部出資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在,2019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中的預估,到2030年,也就是接下來大約十年左右的時間裡,中國海軍將擁有四支航艦戰鬥群。中國一定會繼續打造航艦,其實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根據路透社引據,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資料,中國早已經在上海附近的江南造船廠,開始了第三艘航艦建造,連第四艘航艦也在規劃中。完工後,中國的航艦數量,將僅次於擁有十艘現役航艦的美國。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RS提交的中共海軍發展現況報告,長期掌握西太平洋軍事領導地位的美國海軍,已經將中國海軍的發展視為首要議題。

然而中國海軍在某些領域,也明顯存在侷限性和弱點,例如跨軍種間的聯合作戰,對特定外國艦艇零件和技術的依賴,以及缺乏實戰經驗等等。此外,現有航艦遼寧號和山東號,艦載機起飛方式都是滑躍式,艦載機必須利用甲板上抬的角度起飛,如果和彈射起飛的美國重型航艦相較,滑躍式的總出動效率,難以望其項背。

不過接下來第三艘和第四艘航艦,倒是很可能使用彈射式起飛。中國擁有強大航艦戰鬥群,對台灣來說,當然是進一步的武力威脅。台灣位居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如果取得台灣東部港口,解放軍就能毫無阻礙,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而美軍事專家費學禮也認為,北京當局在南海填海造基地,目的是將來在攻打台灣時,不必擔心美軍從背後突擊。

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也在年度國防科技趨勢評估報告中建議,我國發展軍備應該朝向,小型、致命、大量、機動的方向,藉此抵銷對岸龐大的軍事優勢。而我軍方官員則指出,國軍近期已經或者是正在採購的像是,M1A2戰車,F-16VBLOCK70戰機,都是這類基礎戰力的代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