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漲到150塊! 農民搶種高麗菜

吳烈安 張智鈞 謝忠義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8月初大雨導致菜價上漲,目前市場高麗菜漲到一顆要150元,不少農民看好價格,紛紛搶種,育苗業者說8月底前,已經賣出了將近600萬株的高麗菜苗,很擔心10月收成時,量太多價格會崩盤。另外因為大雨受損的牡蠣,價格也上漲,加上中秋節要到了,1斤來到7、80元,比去年貴了1成,價格飆高引起小偷覬覦,雲林警方還派出員警,加強巡邏。

高麗菜下鍋和紅蘿蔔絲,大火快炒,簡單好吃的炒高麗菜,是自助餐店最常見的菜色,但現在端出這一盤高麗菜,業者的心頭都在滴血,自助餐業者說:「30公斤的大概要1500塊,正常來講應該是300至400左右啦。」來到傳統市場,高山高麗菜1斤75元,1顆2到3斤就要上百塊,也讓民眾吃不消,菜販VS.民眾說:「(你問我們)當然是唉唉叫啊,(當然是唉唉叫啊)。」

價格會這麼貴,是因為8月初的大雨影響菜價,讓不少農民看好高麗菜好賺,紛紛搶種,育苗業者說,8月底前就賣出了600萬株的菜苗,很擔心收成時,菜價又會崩盤,育苗業者說:「比去年同期大概多了2成至3成左右,我們都希望勸他們(農民)說,先不要種那麼快延後種植。」農民說:「天氣一下下雨一下颱風,到時候也是看老天爺啦。」

天氣變化不只影響菜價,雲林牡蠣也因為大雨,受損7成,加上中秋節要到了牡蠣熱銷,價格比去年同期貴了1成,攤販VS.記者說:「70、80啦(漲到70、80喔),(中秋節還會再漲嗎),會啦中秋一定會漲。」牡蠣價格高漲,還引來小偷,開著船在沿海偷割牡蠣,養殖戶VS.記者說:「(你自己被偷多少)300多條,價值5、6萬塊。」當地警方也加派員警定期巡邏,養殖戶很無奈,牡蠣產量大減,價格雖然高但沒多少貨可賣,又被小偷覬覦,實在是雙重打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