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 總統:國安局1週內交報告

尹智剛 潘建任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陳年陋習,必須追查到底!總統蔡英文今(25)日首度露面回應,她不但下令所有單位配合司法調查,總統也證實、檢方在昨天晚上,有搜索總統官邸的特勤人員的職務宿舍,她更要求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在一個星期內提出檢討報告,快刀斬亂麻、力求盡快止血,當然更不讓選情受到波及!

私菸風暴進入第4天,總統蔡英文首度露面回應,她認為這雖然是陳年陋習,但絕對無法接受,不但下令所有單位配合司法調查,總統也證實檢方在24日晚上,搜索總統官邸的特勤人員職務宿舍,她要求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在一個星期內提出檢討報告,而邱國正則強調,上任後會釐清真相。

一提到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出訪專機走私免稅菸,蔡總統立刻板起臉孔,總統蔡英文:「長期累積的這些陋習,那我們看到的是國家的體制,管理的機制跟執行法令的鬆散,對我來講是難以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她已經下令所有的單位,都要配合司法機關的偵查跟辦理。」

針對這次事件導致出訪成果失焦,總統向第一線外交人員表示歉意,也強調已經在第一時間進行內部檢討與人事調整,由治軍嚴明的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轉任國安局長,內定國安局長邱國正:「我們要去把它釐清到底哪一些事情,是他做不該做或他不知道,那有一些同仁他們好像準備,說哪一些人員秋後算帳,這是毫無根據的」,總統蔡英文:「就我們這一次的事件做一個檢討,那麼在一個禮拜之內,提一個完整的報告給我。」

不過私菸事件持續延燒,蔡總統的連任之路,也被質疑會不會雪上加霜,總統蔡英文:「什麼叫雪上加霜,我們現在面臨的是長久以來累積的問題,那麼既然發生了我們就要面對,就把它處理好讓將來不要再發生,這是一個做現在總統的人的責任」,拔掉總統府侍衛長更換國安局長,蔡總統快刀斬亂麻,力求盡快止血,不讓選情受到波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